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神巴菲特在苹果公司的股票仓位曝光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5月16日的公告中披露,该公司在2016年一季末持有981万股苹果股票,按照当时的苹果股价计算,价值超过10亿美元。

  这一消息,不仅让苹果股价当日反弹了3.8%,也让投资人和媒体加入了猜猜猜的大军。数十年不碰科技公司股票的巴菲特买了苹果,是不是说巴神突然改变投资风格?巴菲特在苹果这个公司到底看到了哪些投资机会?

  股神开始关心高科技

  股神曾一再声称投资要有个人“能力边界”。由于看不懂各种酷炫的互联网概念,在当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巴菲特远离高科技股票,也一度因此成为市场人士眼中不能与时俱进的老古板。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巴菲特又因为没有高科技股票而声名鹊起。

  知道了这些背景,就不难理解当市场发现巴菲特旗下公司成为苹果股东时,投资者的那种兴奋与迷惑。

  华尔街日报和CNBC都赶快跑去确认,这个投资决策到底是不是出自股神本人。然后他们发现这个决策是出自巴菲特投资团队。这说明投资经理康布斯和威施勒正逐步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决策。

  从2016年开始,巴菲特本人对高科技公司的兴趣明显提升。据CNBC报道,巴菲特可能提供融资支持帮助对雅虎资产的竞购。此外,巴菲特在月初的股东会上还称赞了另一知名科技公司亚马逊。

  但是,竞购雅虎资产的融资安排和持有雅虎股票是不一样的投资。巴菲特也在同一场合对CNBC表态说,不会投资雅虎。

  由此可见,股神对自己的价值投资原则还是相当坚持。

  巴菲特的投资军规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原则到底有哪些呢?在历年的股东大会和各种传记采访中,巴菲特对原则和心得都说过很多。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还是如下几点:

  第一,看不懂的业务不投。当年曾经砸出资本市场大坑的长期资本投资公司掌门人,在基金募集期曾经特地去找巴菲特路演。巴菲特热情的鼓励了他,但始终不肯投资。

  第二,长期投资,业务要有护城河,就算被投资公司不再上市也可以放心持有。

  第三,使用长期资金,不惧怕股价波动。

  第四,买入投最优秀的团队。在美国股灾期间,巴菲特出手抄底,买入了富国银行和高盛。买入富国银行的原因,是因为巴菲特看到,这个银行做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的人是最最专业且保守的银行家。

  用这几条原则去对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苹果的投资,应该会有助于我们理解今日苹果的投资价值。

  苹果,是个难题

  巴菲特想要有业绩支撑且能穿越周期的公司。在技术变革的早期阶段,很多公司可能因为技术路径、财务安排甚至核心成员变更等因素中途败阵,要进入巴菲特的股票池,需要更长的考验周期。

  2012年,就曾经有人问过巴菲特,为什么投资IBM而不选择苹果,当时他回答说,投资IBM的犯错概率更低。

  有些讽刺的是,当我们回头看,四年前投资苹果的逻辑还较为简单,当时iPhone仍处于上升期,同时中国这个市场相对来说也还未得到开发。而现在,投资苹果变成了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iPhone销售下滑,中国市场的问题也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使得其他知名投资者纷纷退出对苹果的投资,例如对冲基金巨头伊坎(Carl Icahn)。

  巴菲特买入苹果,到底给苹果公司的投资价值增加了怎样的注脚呢?以前买入苹果的投资者关注企业的成长,巴菲特这样关注价值和回报的投资者的加入,或许意味着“苹果已经变成另一类公司。”

  4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2016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净利润率超过20%。苹果宣布将股息提高10%,苹果还计划增加股票回购规模,从去年宣布的1400亿美元增加至1750亿美元。

  从这个角度看,苹果确实很符合股神的选股理念。当年美国消费文化席卷全球,可口可乐成为标志性产品,今日全球多少人成了苹果铁粉,从这个意义上说,苹果无疑是互联网消费时代的Icon,也赢得巴菲特青眼。

  不过,由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苹果的成长也出现疲态。近日,苹果CEO库克现身北京王府井的苹果零售店,这已经是他第八次访问中国。如何稳住中国市场,是苹果公司高层的一大命题。

  跟汽车有多大关系

  就在最近,苹果祭出杀手锏,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

  《华尔街日报》称,“苹果投资滴滴出行是在押注汽车业未来,投资滴滴出行可以使苹果公司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获得一个盟友,滴滴出行也可以为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苹果公司对中国拼车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反映出对未来驾驶市场的激烈争夺,也凸显出汽车生产商、科技公司和拼车服务公司开始结盟。”

  随后,就出现了巴菲特投资苹果的新闻,因此也有很多分析指出,巴菲特投资苹果,可能是想参与押注汽车业的变革。

  其实仔细分析,巴菲特买入苹果在前,苹果宣布投资滴滴在后。另外巴菲特目前为止对于共享经济和特斯拉这样的概念车点评很少,更是没有实际的买入举动。

  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者持续关注汽车业所经历的变革。一方面,汽车接入互联网的程度大幅提高,滴滴打车今日的发展就是一例。另外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人类操控汽车时对感官和注意力的占有和使用将大大降低,未来汽车很有可能成为连接人与互联网的一个新的核心终端。

  谷歌、特斯拉、苹果等巨头都在这个领域押上重金。虽然巴菲特是否看好未来的汽车行业尚不得而知,但股神老爷子一辈子错过的牛股也有不少,你说是不是呢?

话题:



0

推荐

陈慧颖

陈慧颖

1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网副总编辑

文章